利通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文化 正文

文化

角落里的温暖
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 2024-01-30 09:16:46

  周六,妻子要去修鞋,她没有选择小区门口那家修鞋摊,这不是第一次,她选了更远的地方,要坐半个多小时公交车。多花几块钱车费倒是其次,关键是这次还要拉着我一同前往,我正看球赛呢。未及我反对,她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拉我出门了。

  这是一个阳光很好的早晨,虽然充满寒意,但空气清新,让人的呼吸变得畅快。在斑马线前,有司机挥手示意让我们先行,这个小小的礼让行为变成一种意外之喜,让我刚才的不快一扫而光。

  公交车无缝对接,没浪费一点时间。半个小时后,我们到达目的地。这是一个老小区,随处可见散步的老人和嬉戏的孩子。我们拎着鞋子直奔那个小小的角落。

  在两幢住宅楼之间的一个角落,一把有些褪色的红色大阳伞撑开了一小片天地,一侧用彩条布围着,用以遮挡风寒。待我们走近时,伏在修鞋机上的男人抬头扬眉一笑:来了?那样子,就像是在招呼老朋友一样。

  事实上,妻子也不过来了两三次而已。旁边的女人依旧安静地忙活着,不时抬起头微微一笑。男人约莫四十来岁,留着传统的四六分发型,阳光掠过他的身子,显得干净清爽。女人和男人差不多年纪,或者还要年轻几岁。她画了修长的柳叶眉,圆脸,扑了淡淡的一层粉,唇上的口红浓淡相宜。当然,这些小细节都是妻子后来告诉我的。我关注的重点是她手上缠着胶布和创可贴。也是,修鞋嘛,活儿大部分都是在手上完成的,粗糙开裂不可避免。

  夫妻俩配合得很默契。男人将割好的胶皮和打磨好的鞋底丢给女人,女人马上开始熟练地涂胶水,黏合,然后放到男人顺手的地方,由男人去钉钉子或者上线。他们麻利,细致,活儿干得很漂亮,让人称心。我想,这也是妻子为什么要跑这么远的路到这里修鞋的原因之一吧。妻子说,每次来看到他们前面的鞋子总是积压得很多,经常有人过来,简单地交代一下,放下鞋子就离开了。看得出来,那些人都是熟客。

  男人手忙着,嘴也不闲着,和来修鞋子的人讲笑话,说报纸上的新闻,聊家长里短,说留在老家的孩子。一个顾客将修好的鞋子套在脚上,但是并没有离开的意思,因为话题还在继续延伸,也许在这个角落,就是一个休闲聊天的好去处。

  女人依旧和善地笑着,她与女顾客聊家常时提到服饰搭配和养生,能看出来,这两口子务实、乐观、热情。

  当我们问起“一天能收入多少钱”的时候,女人笑而不语,男人接过话茬说:“过得去”。在陌生的城市,一对普通的外来劳动者夫妻说出“还过得去”,这是一个颇有底气的自评语。

  还过得去,能够赡养父母,抚育孩子;还过得去,可以让老婆比过去时髦一些;还过得去,能够方便更多的人。他们美化和修复别人的脚下之物,也是在美化自己的生活,美化一座城市。这个小小的角落,有它的温馨、充实和幸福。不管他们来自哪里,这小小的满足和幸福折射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,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包容和外来者对它的奉献和热爱。

  当我们拎着修好的鞋回家的时候,感动的感觉一直包围着我们,那是一种生活的态度,像一小块糖浸在一大杯温水里,慢慢地融化开来,只有静心细品,方得其中滋味。让我做了决定:下一次,我们还会再来。(吕付平)

>>><<<